為什麼呢?這個「五蘊的問題」,對外的緣起,所以遇境,喔!那就很難轉。所以最難呢,這個美色,愛欲,最第一難轉。再來呢,這個物質生活,為了這個我,所以萬惡都是為了這個我。 

心經就是在破我執,没有我執就没有十惡,有我執就是十惡不赦。無始以來,被五蘊將我們迷住,造層層疊疊的罪惡。所以做人呢,理論若没入,没辦法!五蘊若没入,每個人就都迷執自己,為這個我。所以迷執自己,侮弄自己,蹧蹋自己。

 譬如說,煩惱是我們想的,種種,被人欺負不甘願也是我們想的。我們自己回想,當下没人來打我們,我們卻在折磨自己。而自己折磨自己,橫逆自己,自己卻不知道。為什麼不知道?有的煩惱,像那長刀割腸肚,喔!極苦無比。不甘願呢,喔!若没把你怎樣,没把你怎樣…。我們自己不甘願,別人會痛苦嗎?所以我們被欺負,過去就算了。如果還要再煩惱、不甘願,種種,就是被人蹧蹋不夠,自己要加倍地蹧蹋自己。所以迷失自己,侮弄自己,蹧蹋自己,怎樣的在蹧蹋自己,他自己都不知道。

 事實上,「五蘊」都是在破我們這個迷執,顯我們的自性。所以我希望大家,要聽,最好要好好地了解。所以你們今天想要聽的人,就要覺悟:「聽就是要自利,自利後,要有那個價值-若成就,才能夠利他」。

 不要說:「只要我聽懂就好了。」,不是這樣!你們如果只想要自己聽,這樣很可憐!你們的精神第一重點,要有去度他、利他的精神,為了自利,且要度人,這樣來學,才有辦法!

 如果你認為,只要自己學會就好了,管他去的!所以佛時常在訶責那些羅漢,你們這樣是焦芽敗種,敗滅佛種,自了漢,自利没利他,這種人敗佛的種子,真没價值。

 所以我們這部心經「自利同時能夠利他」,我們如果懂多少,就能夠教人多少。所以在精神上,大家要互相,盡量把握自己,創造自己。佛法指歸自己,如果從這部心經深入,絕對不是在求感應和保佑,自己要了解自己,創造自己,保佑自己,以後還要利益他人,這樣才有價值。

 所以大家如果要學,不要說,一會兒要看,一會兒又不看。一種懈怠的人,稍微學不來,他就說:「啊!没辦法啦!我們没辦法啦!」。一句没辦法,永遠不會成就。佛既然能夠成佛,我們怎麼不能成佛,面面都是佛,是我們不學而已,認真呢,大家都會成就。你們如果肯認真,我保證你們大家都會成就。都是學到半途而廢,「啊!這麼難學!啊!我們學不來啦!没辦法啦!」,這樣就一直退步了,如果你退步,永遠都很可憐! 

所以在凡夫地,永遠在六道裡輪迴,生死不息。什麼叫做「六道」?六道就是天、人、阿修羅、地獄、餓鬼、畜生這六條路。「十法界」中,除六道以外,就是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這四種,這樣合起來剛好十法界。

 所以人家能夠跳出三界外,我們同樣是人,佛也是人,我們也是人,為什麼人家能成佛,我們就不能呢?是因為我們不肯盡心、盡力去研究而已,如果要研究,絕對!我保證你們絕對成就,你們如果懈怠,我就没辦法,如果你認真看,認真聽,認真學,不懂要問,不用怕不會成就。

 雖說認真學,認真問,認真了解,然而這個行才是大問題!最大的為難就是這個行,遇境都被境轉。

 所以我們要學的人,要從五蘊進來,在因地因時,時時要問自己,創造自己。

 所以從五蘊進來,得要「六八因地轉」,在因地因時,第六意識念頭起,我們如果了解說:「啊!這是壞念頭」,就要馬上轉念,時時要轉。第八識的倉庫那些種子如果再浮起來,我們就將它掃掉,隨時不要讓心起惡念,一旦你讓惡念起來就是會造惡業。

 所以萬法唯心,一切依心,要成佛是你的心,要下地獄也是你的心。所以佛當時出世,腳踏七步,七朵蓮花,九龍吐水,他一手指天,一手指地:「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」,為什麼?人人都唯我,我,唯我們的思想。我們的思想就是我們的如意,我們想怎樣就是要做怎樣。所以你造業,自己還不知道在造業,你的矛盾,一切,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矛盾。所以如果你没從五蘊的理論來深入,每個人都矛盾自己,侮弄自己,蹧蹋自己。

 所以出家人、修行人,五蘊若没入,任你看了多少經典,都是門外漢。為什麼呢?你思想既然不能端正,五蘊區跳不過,没辦法!所以楞嚴經後面有五蘊區宇,五十陰魔,那些你們以後如果深入經典,只要心經了解,去看就能了解。

 所以最可怕就是這個塵著,萬般都是由我們的心來創造的。即使你的理論很圓徹,也得要你的思想有端正。有的理論說得很好,其實遇境就被牽著走。

 像這裡有一位修了十幾年,理論也有圓徹。但心情若不好時,就非喝酒不可,且要吃手扒雞。偶爾兩三天吃素,隔没兩三天,又再吃葷,很可憐,這樣的顛倒,永遠都不會成就。

 關於吃素,我們不勉強人家吃,為什麼呢?有的吃不下去,你勉強他吃,痛苦啊!如果你方便,學佛第一就是「不殺」,第二「不見殺」,第三「不為我殺」,像這樣叫做『三淨肉』。我們漸進學,吃葷不要緊,為什麼呢?你既然没辦法吃素,虐待自己也不對。

 學佛不能虐待自己,學佛是要離苦得樂,有的說:「我在修苦行」,真可憐!我們要學的,就是要離苦得樂,不要再去入苦,如果要去入苦,就無法修行了。以前佛在苦行林,知道虐待這個身體不是修行,所以持素隨我們的方便。

 如果你學進來,理論若圓徹了,了解因果,都不用跟你說,你自己就吃了,不用教你們吃素,你們自己怕都怕死了,那敢吃。為什麼呢?吃素就是要離殺業,我們吃人家的肉,啃人家的骨頭,就是有罪業了。雖然說,不是我們殺的,但是吃人家的肉,啃人家的骨頭,我們自己都不想讓人家啃,卻要去啃人家的。如果你了解因果,到頭來,你連接觸都不敢去接觸。所以自然的了解,來持素才有用。

 我們學佛,就是要對治這一切的迷執,斷我們的煩惱。所以從五蘊就是能夠特別的殊勝,如果没從五蘊入,絕對不會成就。如果你五蘊圓徹,對境能夠轉境,當下即是成就。所以如果你能夠遇境轉境,理論有圓徹,若没成就的話,你來找我,我跟你保證,我在佛的面前不能妄語,只怕你們做不到,不怕你們不能成就。

 諸位大德,不用客氣,我說的如果有矛盾,你儘管起來反駁,有不了解的,經聽完再來問。如果有矛盾,你儘管起來反駁,不要緊。因為佛法一點兒都不能有錯,一點兒都不能矛盾。我說的如果没當下即是,我們的真就是當下即是,讓你無法反駁才是真,有一點兒矛盾就不對了。所以我說的如果有矛盾,你們儘管起來反駁。

 今晚所說的「序分」,我怕大家聽了厭煩,說到這裡截止。

 現在我們來深入正文,深入正宗分,從「經題」來講。為什麼講經要講經題呢?因為經題最第一必要,這個題目就好像我們的頭目一樣。經題就是總綱、總要,經題如果你了解,這部心經就能夠完全了解。經題如果講不正確,這部經再怎麼說都不順暢,所以綱要、綱領都盡在經題裡。

 經題最第一難聞,最第一殊勝,很難聽。我希望大家不要厭煩,聽不懂也要聽,不懂要聽到懂,要從頭聽到尾。

 我們講經的真義,有些含藏在後面,前面的說在後面,後面的說在前面。所以如果没聽完,不能圓論,不能了解。如果你們要聽,就要連貫聽,每個週六、週日,只要講經都要來聽。我選這個時間,大家比較有空,讓你們能夠連貫聽,如有不懂,互相再來研究,我希望大家踴躍來參加。

 經題「般若波羅密多心經」這八個字,可以說是總綱,總要,經題是綱目,一部經的綱目。我們人如果没有這個頭,没辦法,經題就好像我們這個頭,有頭,才有眼睛、耳朵、鼻、嘴,可來作用。所以經題就是我們的頭目,眼睛才能夠看著路,才能夠走路,耳朵才能夠聽聲音,嘴巴才能夠吃東西,人如果不吃,不能生存。

 關於『般若』我們分成四段來講,「般若」分成一段,「波羅密」一段,「心」一段,「經」一段。

 我現在先簡略來翻譯這個總要。

 「般若」二字是印度話,叫做梵文,因為殊勝,極其美妙,微妙無比,所以般若這兩個字才没翻,這是珍貴不翻。

 「般若」譯成我們這邊的話,叫做「妙智慧」,為什麼會多一個「妙」字?因為所有的能人,都說他的智慧很好,但是他的智慧,還不能達到般若二字。般若的智慧是妙,妙不可說,而社會人士的智慧,只能說是聰明而已。

 為什麼「妙」呢?般若的妙,究竟是什麼?究竟的般若,就是宇宙人生萬徹,無所不通,無所不曉,所以萬徹一切,才說「妙」。社會的智慧,只能說是聰明於世間事而已,不能超越。所以這個「妙」,就是不可說。

 所以「般若的境界」,你若没證到相當的境界-没見性,不能圓徹般若,它的本來。

 所以般若的殊勝,就是有見性,能夠明照宇宙,萬徹宇宙,人生一切,理論能夠圓徹,才可以說般若。般若這二字,後面我會講很清楚。

 「波羅密」叫做登彼岸,這不只是登彼岸,也可以說解脫,也可以說涅槃。所以這個分開來的義譯、語言,有很多特殊的講法,我現在是簡單,講一個讓你們了解。

 再來是這個「心」,佛所講的經典,没離開這字心,所以佛法是不二法門,就是都心地法門。

 再來這字「經」字,叫做連貫,也可以說貫穿,這個後面會說很好。

 般若二字,我現在先簡單再來講清楚,我剛剛有說,般若因為殊勝,所以微妙尊重不翻。

 「般若」二字,是人間的知識聰明,所不能比的。因為這個妙是不可說,除非你有證到那個境界,冷暖自知。

 所以世間的聰明呢,像博士,什麼博士?天博士、氣層博士、地質博士、地理博士、航海博士,都不能圓徹。為什麼不能圓徹呢?他們是以學問去體用而已,不是我們所說般若的妙慧,能夠明察事實,圓徹事實。

 因為「般若」二字,就是說見性者,能夠明照宇宙,一切萬徹,能夠看到地球的中心,能夠看到海底的一切,不是你學者所能了解,所能來圓徹的。

 如果是天博士,我問說:「太陽是熱的還是冷的?」,他說:「熱度很高」,「那太陽是怎麼發光的?」,他就不懂!他們說:「太陽是爆炸在發光的,那熱能是幾百萬億度!」喔!如果照他這樣說,那顆太陽本身就燒光光了啊,那熱能這麼大,本身就燒光光,哪裡能夠再留下一個太陽在呢?因為太陽整顆像是咾咕石,坑坑洞洞,有的吸入,有的冒出。所以這個太陽的中心,是空殼,吸入的氣,冒出來的時候,就是光芒,所以這個太陽,就是冒光芒在亮的!這個光是不冷不熱,那為什麼我們這裡會熱呢?被太陽曬到,怎麼會熱?你要了解,萬物都有陰陽二氣,萬法都是因緣生滅,因緣生自然的變化。

 所以學佛的了解,就是說對這因緣與自然,都能夠圓徹了解。所以我能夠明照宇宙,連太陽的中心都看得到,太陽中心是空殼的,没有上下,在這個空間,從這個氣層上去就没有上下了。太陽不是熱,也不是冷,那為什麼我們的物質,不能靠近太陽?所以就是陰,光就是真陽,物質就是陰,陰陽相應,就是相剋而相生,變熱。所以這個光是陽,我們這個地氣是陰。你觀察看看,如果冬天,日光就較微弱,没那麼亮,就變寒。而夏天呢,太陽就較亮,較炎熱。所以因為這個光的氣與這個陰的氣,相剋而相生,變熱。 

譬如說電燈,二條電線,陰電與陽電,二條都是冷的,如果相接觸,就會出火發,電燈如果没有兩條電線,不會亮。所以這個陰陽相應與相剋而相生,萬有都是相應與相剋而相生的,所以這是自然的變化。

 所以這個光呢,本身也不是熱,也不是冷。如果你不相信,可以拿著放大鏡,對向太陽,將光集中成一點,再用捲紙靠上去,就會著火。如果你說是太陽會熱,那這個放大鏡就先燒掉了!

~待續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經46卷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智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