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為什麼只有那一點光會熱?這個光度如果是強,這個熱量就強。就是這個陰陽相配合,而生熱,所以太陽本身不冷也不熱。所以「般若」二字,可以說萬徹一切。 

所以對氣層博士,我如果問說:「我們眼前的這些氣有幾種?」,他說不出來!

 對地理博士,我問他說:「這座山,是土?還是石頭?」。他不知道!所以我們能夠明照到山的內部,山上有没有水,我們一看就知道。遠遠看這座山,是土或石頭,我隨即就看到。如果叫地理博士來看,他不知道!

 對地質博士,我問他說:「地下第幾層有臭氣層?」,這個地層,一層一層的土,一層一層的氣,一層一層的水,所以一問都成啞吧!我問他說:「火山怎麼爆發的?」,他都不了解!「地震怎麼由來的?」,他不知道!所以他們這些博士說:「台南、嘉義這裡,現在會大地震!」,我說他那是博「土」,他根本不了解地震是怎麼由來的,他怎會知道何時要地震,在他認為很久没地震,就會地震,這樣不對。地震是地氣的相撐而成,這個地的氣有深有淺,有大有小,地氣相撐而變成地震,他們不了解!

 所以火山會爆發,就是因為這個臭氣層,這座火山只要臭氣層流到那裡去,它就會在那裡爆發。因為臭氣會引火,而臭氣的火力,喔!可以說幾百億萬度,所以從那個山底下,爆發起來,會冒出來,一些土、石、鐵、銀、銅,種種,都會融化掉。所以它的熱度是很高的,所以冒出來的變成岩漿,會流動。所以火山就是因為有那種會引火的氣,自然界每座山的氣都不相同,所以山內部的礦物,每座山的礦物都不同。所以這是因緣、自然的變化,地質與地氣的變化,無量無疆,這說不完。

 對航海博士,我如果問他說:「海裡的魚類,小魚吃大魚的有幾種?」,一問到,他都不會回答!所以這個很有趣,介紹不完。我如果說有些小魚會吃大魚,大家一聽到就愣住:「哪有小魚能夠吃大魚的?」你們不了解,小魚吃大魚才稀罕。小魚跟著大魚一起游,小魚緊咬著大魚肚子邊緣,一直吃一直吃,大魚轉來轉去就是咬不到牠,吃不到牠。所以小魚吃大魚的有很多種,有的躲在岩石縫裡,看到大魚來了,馬上啄牠一口,立刻跑掉,那也是一種。有一類小魚跨在大魚背上面吃,也有幾十種魚,一類魚吃另類魚吃法不同。再來呢,有一類魚像水蛭一樣,吸住,一直吃,光是吸魚-這類吸住在吃的,有好幾十種,說不完。再來呢,一種電魚,頭部會發電,大魚被牠電到就僵住了,隨便牠怎麼吃。所以光是電魚,就有好幾十種,說不完。 

所以海裡的生物,如果你看得到,極其奇巧,喔!比我們陸上有趣好幾倍。海裡也有樹林,海底的奇石,極美無比,海裡的樹木比我們山上的還要大棵,那樹林有的很寬闊。所以海底的景色,比我們陸地的漂亮多了。 

所以我們學佛,能夠明照宇宙,能夠明照一切,海底都看得到。這是我的事實,你們如果有到那個境界,能夠見性,就會了解。我現在所說的,你們聽了好像是天方夜譚,不能清楚。所以「般若」的妙,就是能萬徹一切,了解一切,所以「般若」很稀奇。 

然而這些種種的博士呢,有的是危害人的較多。像製造炸藥,炸藥有時對我們有益,像要開山路,種種,有炸藥來爆炸,才好開路。不過如果拿來當武器,喔!像手榴彈和炸彈,像日據時代的戰爭,有五百公斤的炸彈,喔!很可憐!一顆看就要炸死多少人。再來核子彈種種,以後,不是用炸藥,而是發明用細菌,所以現在世間,最第一可怕就是細菌彈。所以這些發明家,發明這些都是害死人。

 任誰都不能吃人類,我們當人,再大隻的動物都要把牠吃下去。如果没有自相殘殺,人類不會滅種! 

當今之時勢,正在減人口,愈來愈可怕。一年一年的火災,每年多很多,單單今年,每天至少就有三處地方,光是台灣島就有三處的「火災」,不用說世界。再來「車禍」,一年比一年多,全世界都是這樣。再來「瘟疫」,你看印度的鼠疫,死多少人。還有南非,症狀起不到兩個鐘頭就死了,一天死好幾千人,所以瘟疫也很可怕。再來,大概差不多明年就會「戰爭」,世界大戰如果打起來,要看死人就多了,但是台灣没有戰爭,不過還是會有瘟疫。全世界再過幾年,說不一定剩不到三分一的人口。 

目前正處減口年,我們大家要做好事,心行做好,不須死後才來做功德。活的時候如果没做好,死後才來唸經說法,再怎麼替他做功德都没用。所以那些犯罪的惡人,死後去地獄,你在這裡怎麼替他做,他也不能出來。

 有的出家人很可憐,没有佛法,替人唸經賺錢,自己都不能自度了,要怎樣度別人?說難聽點,「唸經不懂理,像牛嚼草皮」,自己就不懂理了,這句在講什麼,自己都聽不懂了,亡者怎麼聽得懂呢?所以最可怕的就是到外面去唸經賺錢的人,真可憐! 

所以學佛要依照『三皈依』,第一為什麼要「皈依佛」?就是要體解佛的大道理,讓人能夠解脫,我們皈依佛,就是要成佛。你既然要成佛,就要「皈依法」,皈依法就是要深入經藏,來顯發我們的智慧,來自利,有自利才能夠利他。你既然有自利了,再「皈依僧」,出家人就是要當佛家奴,代佛宣化,普化眾生,代佛來講經。所以佛不在了,若没這些僧伽相來講經,這些經就不能連貫,不能常住。所以佛、法、僧要連貫,從佛到現在,剛好二千五百多年,佛法能夠常住,就是有這個佛、法、僧的連貫,所以才能夠常住。

 我們今天有經可以聽,就是佛的功勞,要了解拜佛時,為什麼需要用「香、花、燈、茶、果」?

 有的不懂說:「拜四果是要給佛吃的」,有的說:「這樣不夠莊嚴啦,要拜五果」,真可憐!不懂的人就是這樣!

 學佛的人為什麼拜一支「香」-向佛?就是一心尊重,我們今天有這些經典可以學,就是佛的福德,他的福讓我們現在有經可以看,有經可以聽,所以佛的心地最香。我們敬一支香就是說,佛的心地很香,我們尊重他的心地很香。

 為什麼需要用「花」呢?要了解佛的三藏十二部經典,華藏宇宙,萬徹的真理,讓我們能夠學,就是表顯佛的聖德很美。

 為什麼需要點「燈」呢?燈就是代表佛的光明,能夠照耀一切世間苦惱的眾生,要來度眾生,有這個光明來照耀。有這些經典就好比佛的光明,能夠照耀一切苦惱的眾生,要度脫我們一切的苦惱。

 為什麼需要用三杯「茶」呢?三杯茶就是譬喻佛有戒定慧三學,像清水般可洗滌我們污垢的心地,讓我們能夠安樂,離苦得樂,能夠超越一切,成就一切。這就是祂的戒定慧三學,洗滌我們的心地,讓我們能夠成就。

 為什麼需要用四「果」呢?就是代表佛的悲智圓融,普化眾生,祂的美德,種種,有常、樂、我、淨這四果。這是在供佛,供佛的意思就是讚佛。不了解的就說:「敬花時用漂亮些的,這樣下輩子可長得漂亮些!拜水果來給佛吃!」這都不對。那只是一個代表,佛哪會來吃你那些東西?那是我們的恭敬意,我們的虔誠,我們的崇拜,了解佛的聖德,所以是在讚佛。

 所以「拜佛的意義」要了解,今天有這些佛經可以聽,有這些佛經可以看,可以研究,都是佛的聖德。

 我們今天能聽到經,有這些經可研究,是我們最好的福報。學佛福報要很好,才能夠學。如果你的福報不好,一聽到就跑得遠遠的,没資格來聽,没資格來學

~待續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經46卷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智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