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來說「般若」二字,所以「般若的殊勝」,我們要了解有五不翻經和四例翻經。

 所以般若二字的殊勝,我們要了解有五不翻,有尊重不翻,翻音不翻字,也有翻字不翻音,很多種翻法。

 『四例翻經』

第一、「翻字,音不翻」,般若因為殊勝的關係,音不翻,只是翻字而已。

 第二、就是說「翻音不翻字」,像卍字這個翹腳佛,卍有譯成我們這邊的音,而字不翻。

 第三、「音與字都不翻」,像一切梵本,音没翻,字也没翻。

 第四、「音與字俱翻」,像我們現在所翻譯的經典,字與音都翻過來了,這些都翻成華文

 再來『五種的不翻』,第一、就是說「多含不翻」,因為含義很廣,一句的含義很廣,譬如說像婆伽梵,這有很多含義如自在…,所以若要翻下去,翻不完,所以才簡略,「不翻」就是說多含不翻。

 第二、「秘密不翻」,像咒語,這是密密相應,內在通達,密就是不能翻,密咒都不翻。所以你念咒都用梵音,没用我們這邊的話語。

 第三、「尊重不翻」,像般若二字就是尊重,它的含義很深,很殊勝的價值,所以這個含義極廣,才不翻。

 第四、「順古不翻」,就像說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自古以來就都没有翻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阿耨就是無,多羅就是上,三藐三菩提是正等正覺。所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整個翻過來就是無上正等正覺。所以因為殊勝才没翻,所以順古不翻,自古以來這個就都没翻了。

 第五、就是說「我們這邊没有的東西也不翻」,像菴摩羅果,我們這裡没有那種水果,所以才没翻,順那個名没翻。

 關於『四例翻經』和『五種不翻』,我們要詳細了解。有的不了解說:「怎麼這句話我們不懂!」,因為你不了解有的印度文不能翻。事實上,雖說没翻,有的翻音没翻字,有的翻字不翻音,在講解上,都會詳細講得很清楚。

 所以「般若的殊勝」。總之,智慧不是我們講得到的,能夠辨別一切的事體,理論能夠充足

 因為內有「慧」,鑑別圓徹,外有「智」可用,所以「內慧外智」,內這個慧是圓徹,對一切外的事體明瞭,所以依這個智,智論,智就是理論,理就是事與理圓通,事事無礙,理事無礙,能夠圓徹,才是智。所以智是用,而慧是內的鑑別。

 「智慧」二字,不僅單單通達萬有,也可以說圓明一切,宇宙人生能夠萬徹。所以真實的妙智,就是你有妙覺圓通,才可以說是妙智慧,才可以稱為般若!「實際的般若」就是說,宇宙一切,萬有的生態,因緣與自然的變化,都能夠去圓徹了解。所以才事事能夠圓徹,對這個宇宙和人生,能夠萬徹一切。

 所以「妙」就是萬徹,無所不通,無所不曉,不是用世間的智慧所能比擬,說不到。宇宙一切,包括妙有,般若能夠圓徹真空妙有的生態,因緣成自然的變化,一切都是真空妙有顯現出來的。所以妙慧不是我們一般所能比的。

 所以這個理論就是依般若的妙慧,圓徹一切種種的法門。自性如果没有通達,不能圓通一切的法門。事事能夠圓徹就是般若,宇宙一切的理論萬徹,才可以說般若。所以我們如果見性,就萬徹一切。

 所以「佛法無量義,法界自性通」,自性若通達,自然妙慧就完成,才可以說「般若」這二字。

「實相般若」很深奧!什麼叫做「實相般若」呢?就是我們的妙智圓通,萬有一切都是我們的明照,明照的這個相。

 所以這個「明」呢,每一個人都是明心。所以有的人說:「要明心見性」,而光是要明心就很難,我們這裡如果要明心很快。事實上,每一個人的心都是明,我一說,你們就都明了。怎樣明呢?你們一想就是照,而那個照就是相,你若想飛機就有一架飛機,想火車就有一輛火車,想那樣,就照到那樣東西。所以當下即是明照,這是人人本具的,我們的性德是充滿的,不過迷故,被五蘊驅使,造一切的迷執,妄亂自己,侮弄自己,蹧蹋自己。

 所以「實相般若」就是妙照一切的萬有,一切都是實相,實相是什麼?能圓徹緣起,自然的變化能夠圓徹,理論充足,才稱為實相般若。

 「般若」有這個「相」。首先說「實相無相」,在實相中,無這些污染的思想,一切都圓徹實際,所以才稱「實相無相」。

 凡夫雖然有實相來講,但是迷失自己,執著在外,不了解我們明照的相,變成落謝影,雖也可稱為「實相無相」。(註:然實相墮於妄中)

 而聖者的「實相無相」,他是圓徹,無垢染,這才叫實相無相。無著,無著這個相,所以才稱為「實相無相」。

 再來「實相無不相」,為什麼呢?這是聖者,無不相就是能夠圓徹理論,來教化眾生,這是聖者的實相無不相。

 ~待續~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經46卷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智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